榜样引领
最美身边人系列之六——任志红
发布者:
吴锋
发布时间:
2020-10-16


有人说,地平线上升起的第一道曙光最美;也有人说,黄昏沙滩上散步的丹顶鹤最美;而我却说,学校路边那位陌生又熟悉的环卫工的微笑最美,他就是坚守后勤环卫一线岗位近8年的后勤集团环卫工人——任志红。自2007年到南通大学后勤集团后,他始终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把脏累留给自己,将干净整洁献给师生。  


一、倾情服务,爱岗敬业  


“苦、脏、累”是环卫工作的特性,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任志红总是早早到校开着扫地机进行清扫工作,一个上午就能清扫出五六桶垃圾,再将这些垃圾倒在指定位置。遇有车辆停靠在路边时,他总是弯下腰一点一点地将车下的垃圾清扫出来,中午稍作休息后又拿上小铲子开始清理校园内电线杆上的小广告。一天的忙碌,他早已筋疲力尽,腰酸背疼,尽管如此,他还是日复一日,没有怨言。  


每当遇上下雨天,特别是大雨、暴雨天,扫地机无法工作,道路上满是积水、落叶、杂物,全都粘在路面上,清扫工作变得异常艰难,但他不惧艰难,等雨稍小片刻,便穿上斗笠顶着风雨开始工作,不停地弯腰清扫,生怕错过任何一处影响环境整洁的死角,雨水夹杂着汗水浸湿了他的衣裳,但没有停止他继续清扫的脚步。  


暑假期间,窨井被树叶和淤泥塞得严严实实,他带领同事忍受窨井散发出的阵阵异味,疏通窨井。由于平时的工具挖、掏有死角,他便直接用手伸进窨井内,一点一点清掏堵塞在窨井里的垃圾杂物,经过几天的努力,学校1400个窨井终于被全部疏通,让校园即使在假期也依然干净、整洁,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二、潜心思考,钻研维修


自从集团启用了一批扫地机,任志红师傅认真学习了解扫地机性能特点,并熟练掌握操作方法和操作技巧。每当使用完毕后,他及时清洁车辆,像爱护自己的车一样,用抹布仔细擦洗不放过任何一个污迹,他清理过的车容车貌光洁如新。  


每当扫地机出现故障罢工时,不仅需要花费一笔不菲的支出去外面请人上门维修,更麻烦的是会耽误一天的清扫任务。在大家都束手无策的时候,任师傅主动承担起了检查和维修扫地机的任务,能够自己修理的就自己动手修理,比以前请技术员上门修理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花费。  


但是有时扫地机遇到严重故障时任师傅也不知如何处理。于是,他在平时注意观察维修师傅的操作并认真记录,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机器构造,掌握其控制原理,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便对机电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电控系统、接线方式等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虽说任师傅只是个普通的环卫工人,但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学习和钻研,他如今担任了大部分电动扫地机的维修工作,仅一年时间已为集团节约了上万元的维修费。  


三、无私奉献,传递正能量  


2013年,任师傅正倾倒扫地机清扫出的垃圾,突然一辆车疾驰而来,他来不及闪躲,头部被撞伤了,缝了七八针。之后他的家人深感到这份工作的危险,都劝他调岗,但是他觉得这份工作最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仍决定坚守原岗位。  


一个人进步了,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一起进步了,形成合力,才能把工作做好,任师傅平时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平时主动做好分管路段内外的清扫、保洁和清理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工作,同时还担当起为本校区、钟秀校区开扫地机环卫工人的培训工作。他耐心地手把手地从最基础的技术教起,认真讲解、示范机器的操作原理等。把自己学会的维修技能、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让大家一起进步,努力做好环卫工作。  


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任师傅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以朴实的语言,无声的行动,长年累月用汗水和勤劳维护着校园的洁净和美丽,诠释着“团结、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用实际行动给集团、给周边的同事传递着正能量,他就是我们身边最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