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最美身边人系列之三——朱建云
发布者:
吴锋
发布时间:
2020-10-16


朱建云,一位在集团默默工作了13年的普通生活辅导员,没有把自己仅仅当作公寓的管理者,而是把自己看成一家之长,700多名住宿学生便成了她大家庭的成员,她总用南通话称自己管理的学生为“我家的伢儿”。公寓管理工作是直接面对学生的工作,与学生交朋友,关心学生的生活,为学生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对于这一方面朱建云做得很出色,学生们总是亲切地喊她“朱朱阿姨”。一次,朱建云查房时,发现一名学生赖在床上,仔细询问才知道学生身体不适,她立马热心地为学生冲红糖水,用热毛巾敷肚子,晚上值班时又到该学生宿舍对她进行安抚,让孩子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学生们也愿把她当成知心朋友,经常找她聊天,不管是生活上还是感情上都愿意跟她交流,她也会细细地聆听并给予建议。  


“她家伢儿”有768人,她可以道出三分之二以上学生的姓名、专业,甚至家庭情况,没有一个不速之客可以逃出她的法眼,“我眼睛不大,但聚光,只要我在楼里,就不可能有一个陌生人能进去。”她还说:“女生宿舍必须绝对安全,我的职责就是替她们的父母好好照顾她们。”有一次,有校外陌生人想蒙混过关进入宿舍推销,被朱建云当场识破。“用眼睛去观察,平时我看着进进出出的学生,我都会从她们各自的身高、体型、长相或者打扮去观察、判断,久而久之脑海里就会对她们形成大致的印象。”谈起自己是如何炼成“火眼金睛”的,朱建云如是说。  


以学生为本,人性化管理是学生公寓一直以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如何将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巧妙地糅合在一起这方面,朱建云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她性格温和,说话声音不高,但工作态度严谨,在同学中是出了名的“严管”。  


学生来自五湖四海,面对陌生的环境,难免有一些不适应,久而久之,有些孩子便养成了一些坏习惯,上网夜不归宿、睡懒觉翘课……“父母用血汗钱供孩子上学不容易,这些孩子怎么就不懂呢!”朱建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看到她们不洗衣服、不收拾房间,我就忍不住要说;熬夜上网逃课,我就要骂;不顾安全,偷偷使用违章电器,我就要狠狠地训;我拿他们当自己的孩子看。”虽是为他们好,但有的“孩子”也不领情,他们觉得一个宿管员只要管管卫生就行了,管那么多干嘛?朱建云明白,这些光靠嘴说是没用的,她决定从小事做起,慢慢来感化学生。为学生钉纽扣、缝补衣服、下雨帮忙收户外晾晒的衣物,过节要向家人问候、天气骤变要及时添加衣物、晚上睡觉要关好门窗,这些她都会通过每天的温馨提示告诉学生。就这样,“朱朱阿姨”一点一点走进了学生们的心里。在每学期的辅导员测评学生满意度一项中,即使是被她严厉批评教育过的学生,给她的却总是满分。五十出头的朱建云常说,这楼里住的姑娘们跟自己女儿一般大,所以自己对待她们也就多了几分心思,将心比心,希望自己的女儿怎么被对待,就怎样对待这楼里的姑娘们。  


2013年第29个教师节,朱建云被推荐为第四届南通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在后期的网络投票中,她的得票数一直稳居前列,最终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她楼内的学生获悉后高兴地说,“朱朱阿姨”实至名归。  


“责任心很强”,“工作很细心,很有耐心”这是是同事们对朱建云的评价。在工作时出现了难题,朱建云总是热心地跟大家一起商讨。她常常动情地说,学生在校四年,接触最多的就是生活辅导员,我们的言行举止,学生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只要是对学生有利的,就没有不应该做的事,只有从每件小事做起,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