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旗引领•奋楫扬帆】基层党建工作巡礼:后勤党委
发布者:
苏晶晶
发布时间:
2023-09-21

厚植情怀为师生  勤思实干促发展

后勤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后勤人”颁奖典礼

抓党建,强业务,校园建设开新篇。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后勤党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标准化后勤为基础、以智慧化后勤为支撑、以人本化后勤为目标,加强改革、深入挖潜,构建高水平管理平台、高质量服务体系,实现安全工作措施有效有力,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服务保障提档升级,师生满意度稳步上升,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高校物业管理优秀项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疫情防控物业服务先进集体”“省高校后勤劳动教育实践案例示范单位”“省公共机构节能低碳示范单位”“省高校后勤信息化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红色引擎筑基赋能  引领高质量发展

勤于学,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上,积极践行学中干、干中学,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坚持多种形式全员学,有效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制定定期通报和提醒制度,开展“学党史 悟初心 担使命”党史知识考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营造积极浓厚的学习氛围。

后勤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躬于行,夯实战斗堡垒。党支部设置科学合理、支委配备强有力,6个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党支部建设要求,1个党支部被评为优质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作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学理论;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坚守育人初心,勇担健康使命”“生活设施提档升级,打造适居宜居校园”等支部活动,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成效明显,获得师生认可。

严于己,永葆清正廉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以后勤系统党政工作例会的形式,定期集体把关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制度是否健全、流程是否科学规范。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参观学习、专题党课、“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活动多种方式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将提醒工作前置,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要求相关人员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做到慎独慎微、廉洁自律,正确行使权力。

融于心,弘扬后勤精神。举办“最美后勤人”摄影比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聚焦后勤系统一线员工和工作现场,产生了一批反映后勤人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精神面貌的优秀作品。 2020-2021年,邀请全校师生共同评选出了22位优秀共产党员和39位最美后勤人,激励优秀员工继续立足岗位创先进、履职尽责争优秀,引导全体员工共同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后勤精神,让更多的师生更加直观、全面地认识和了解后勤人的工作职责及在工作中展现的风采和精神面貌。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构筑平安校园

奋战抗疫一线。2020年-2023年,在后勤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积极投身数据统计、核酸检测、封控管理、应急值守、水电保障、餐食保障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2020年学校作为省内首批复学高校和95%的复学率打下坚实基础;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完成全校80000余人次三针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工作;面向全校师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完成全员核酸及常态化核酸检测共计270万余人次;全面细致地做好医学隔离观察区的服务管理工作,通过“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的个性化需求。

夯实安全举措。每年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30余场,覆盖所有新生,自2020年开始,将安全教育工作整体前置,随同录取通知书邮寄安全教育通知,让新生在报到前就进行相关安全知识的学习,新生参加学习并考试合格率达99%以上;选拔优秀学生组成代表队参加全省高校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持续开展防诈反诈宣传教育工作,达到全员、全程、全覆盖;制定完善校园内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已淘汰2018级学生电动自行车2344辆、2019级学生电动自行车2185辆,另清理无主废旧车近2000辆,有效缓解了校园交通压力。

2022年南通大学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织密安保网络。在三校区共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5192个,基本实现校园监控全覆盖。全校安装204台智能相机,包含人脸抓拍、测速、通道机抓拍、通道机联动等;门禁系统配置了42套人脸道闸机,采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安装车辆道闸系统10套,实现对车辆和行人的管理和流量控制,维护道路秩序和人员安全,提升校园安全性和便捷性。

重点聚焦师生需求   打造品质校园

建设美丽校园。基本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五年来先后完成了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的青年教师周转公寓1#楼、2#楼的建设。2021年9月,学校历史上单项建筑面积最大、投资金额最多的教学组团及辅助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开工,总建筑面积29.3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7.35亿元,项目中的六期学生公寓、第三食堂、艺术系馆、文科教学楼组团、生命科学楼组团约20万平方米的校舍已经交付使用。

啬园校区文科教学楼组团和生命科学楼组团

建设品质校园。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调整校园建设规划,从校舍功能、地下管网、交通组织、环境景观等方面优化现有功能布局,啬园校区规划总建筑面积从75.3万平方米调整到106.9万平方米,大大提升了现有土地利用率,为后续学校事业发展预留了空间;争取南通市财政资金约1000万元,对啬园校区内的张家港河、桃花河、胡家桥河、陆园界河等5条水系开展了河道清淤、加装护栏、驳岸施工、桥梁架设、应急维修等工作,积极构建“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校园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校园;建设校史园、三荣桥、文缘亭、院士廊等校园人文景观;主动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暑假期间,利用短短60天时间,对启秀校区的道路、外墙和浴室进行翻修大改造;利用校友企业捐赠资金将老旧的启秀校区后勤用房改造成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启秀校区新地标,重现了百十年前张謇先生创立南通医学专门学校的风采,为南通大学11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特殊的贺礼。

建设宜居校园。从细微处着手,全力做好桩桩“微小事”:点亮“一盏照明灯”、设置“一道绿篱带”、举办“一次科普展”,润物细无声般地给校园带来了许多“微”变化。着手校园亮化工作,点亮“一段路”;根据季节变化,主动构思绿植布局,播种格桑花、二月兰、郁金香等花草,种植睡莲、投放锦鲤、更新绿篱,打造“一处景”;在教学楼、图文信息中心安装30台直饮机,为师生提供“一杯水”;在校园内增设300张公园椅,供学生赏校园美景、休息放松,为生活增添“一点闲”;在学生公寓区安装晾衣杆,方便学生晾晒衣服和被子,为学生送上“一些暖”。

“一步一景”的宜居校园环境

建设美味校园。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完善管理体制,加大监管力度,在食品安全与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在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向师生赠送节令食品,弘扬传统饮食文化,营造节日氛围;成立菜点创新小组,完善菜点创新机制,持续研发特色菜点,在保证师生用餐安全卫生的基础上,不断挖掘餐饮特色;加快品牌升级,陆续引入肯德基、星巴克等知名餐饮品牌,满足师生多元化、高品质的用餐需求。

(苏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