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南通大学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者:
吴锋
发布时间:
2020-10-16

南通大学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严明党规党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纪律要求

1.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高举旗帜、坚定立场,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守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找准工作定位,用好纪律戒尺,既立足当前,聚焦目标任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要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2.保证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强化再监督职能,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

3.加强监督检查,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情况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对执行制度不力、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党员干部严格问责追究,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

二、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4.推进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在校党委领导下,推进基层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落实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各自的责任,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履行好担当责任和监管责任。

5.强化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职能定位,将主要工作精力投入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准确把握、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以啄木鸟精神严格执纪,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极少数。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落到实处,使干部向高标准努力,不犯或者少犯错误特别是严重错误,真正体现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按照《南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坚持年度考核与专项考核相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结果纳入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业绩评定、年度考核、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依据。 

三、坚持长抓常管,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7.坚决防松懈防变异防反弹。持之以恒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行为的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借婚丧嫁娶、工作调动、升学升迁之机敛财的行为。坚持严防死守,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管住重要环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重要节假日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严肃查处“为官不为”问题,坚决纠正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等行为。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对顶风违纪、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从重处理,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止“四风”变异反弹回潮。

8.完善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状况的动态分析,围绕反对“四风”,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定期接访下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9.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强化执纪问责,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把顶风违纪、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的参与和监督,及时发现解决“四风”方面深层次问题,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四、构建制度体系,强化源头治理各项措施

10.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督促相关制度的修订或出台。督促各单位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强化监督,及时更新职权目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构筑“前期制约防控、中期加强监督、后期考核防范”三道防线。

11.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明确学校纪委“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的角色定位,把履行监督职能的切入点从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上来。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严把国有资产、基建项目、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等关口,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化。

五、深化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12.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创新载体,挖掘当地历史文化积淀,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拓宽宣传阵地,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推进创建廉政文化长效机制。坚持抓党风、树新风。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

13.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注重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思廉日活动、算好廉政账主题教育月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明准则、知条例、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

六、规范信访程序,不断推进执纪审查工作

14.规范处理来信来访。完善信访程序、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健全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和处置机制,加大举报线索核查力度。及时揭露、发现、查处腐败案件。做好反映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统计上报工作。

15.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行为。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把握好线索处置五类标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谈话函询,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七、强化理论研究,做强做精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16.全面加强基地建设。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完成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征集的纪检监察工作案例素材的编写。建立市纪委与南通大学联席会议制度。召开2016年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工作会议。

17.做精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整合资源,集体攻关,为南通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理论支撑。组织专家做好“张謇廉正思想”资源挖掘整理工作,努力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继续办好江海廉政讲坛,创新举措,面向基层,扩大讲坛的覆盖面,增强讲坛的社会效益。

18.扩大《廉政文化研究》杂志影响。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推出专题栏目,加大组稿力度,扩大杂志影响。

八、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19.巩固深化“三转”成果。狠抓作风转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吃透情况。积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需要,系统总结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的新成效、新经验、新特点。加强思想理论、形势任务、文化传统的宣传,重视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应对和引导舆论,把握工作主导权。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重要职责,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