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最美身边人系列之九——李进余
发布者:
吴锋
发布时间:
2020-10-16


李进余,钟秀后勤服务中心绿化组的一名普通绿化工,来校工作近二十年,先后在饮服和物业从事服务工作,2005年到绿化组工作,因工作勤奋、踏实认真,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被大家一致推选为绿化组组长。  


不怕苦脏累身先士卒


为了带领全组人员完成好繁重的环卫绿化任务和领导交付的各种突击任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起到表率作用。记得19号楼前的荷花池原是一条死水河,夏天蚊虫特别多,河里还会散发出阵阵恶臭,让师生们苦不堪言。在中心领导和绿化组多次考察下,认为利用植物的净水功能,种植观赏荷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原来覆盖的淤泥很深,最深处达到60多厘米,要种植必须先捞出一部分,那时正是数九寒冬的天气,穿雨靴也抵不住寒冷,但李进余脱了鞋袜,第一个赤脚迈入淤泥中劳动,任凭泥巴裹满裤腿,大冷的天,竟是汗流浃背。在湿滑的淤泥中,挥动铁锹清理淤泥,一天干下来腰酸背痛精疲力尽,但他没有怨言。他的精神感染了组里其他同志,在他的带领下,绿化组合理分工,团结协作,分区域劳动,奋力捞出了多余的淤泥,为下一步种植观赏荷打下了基础,让死水河自我“苏醒”过来。如今,每到夏日炎炎的时候,一池塘的荷花开得争相斗艳,艺术学院写生的学生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普通公寓2号楼学生宿舍后面有一个化粪池,因管道老化陈旧,三到五天就会堵塞一次,经常发生满溢现象,针对这个问题,李进余积极联系市环卫工作人员前来清理,但没过多久还是会出现堵塞的状况,得不到彻底解决,经过大家商讨认为,只有将化粪池全面清理才能彻底解决问题,李进余带领绿化组人员打开化粪池盖子,一股臭气扑鼻而来,别说是拿起工具抽吸,就是看着都有些受不了,但他二话没说,第一个跳下化粪池,进行疏通,并将清理出来的粪便用拖车送出校外。每次中心有棘手问题或者突发情况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再苦再累,他都是一马当先,走在前、干在前,毫无怨言。  


把集团这个“大家”当作自己的“小家”


李进余来校工作近20年,担任外环绿化组组长近10年。他对学校、对集团和钟秀校区怀有深厚的感情。有一些外单位看中他的手艺,用高于他现在收入的几倍报酬吸引他去打工,都被他一一谢绝。他说,“钱是好东西,但不是唯一的。”来集团工作前,他是自行车、摩托车的维修工,来集团后,他利用自己的技术,义务修理环卫绿化要用的机械和非机动车等,他发现垃圾桶报废了,可是轮子、盖子还是好的,他就想方设法卸下留着备用。钟秀校区环卫绿化已有6年未添置新车了,发生故障的车辆全凭李进余用零部件更新,一辆又一辆的车子上路了,此时,老李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就是这样的执着,为集团、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的维修费和用具添置费。  


为人朴实厚道爱护组内成员


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在日常工作中要求组员提前半小时上班,上班时间超负荷运作,他认为“工作时间就是要做事,就是要管得严,做得硬。”他为人朴实厚道,每次分配工作任务或是工作中遇到了困难,他总是先让组员挑拣,留下最难最重的任务自己干。同时,他关心、爱护组里的其他同志,谁家里有事或生病了,他就主动承担起他们的工作,让他们安心照顾家庭或养病。修剪树木需要爬高,绿化组的工人年龄又偏高,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积极帮助大家完成任务。  


忍着丧子之痛毅然坚守岗位


今年3月,他的独子患胃癌去世,当时正值绿化组最忙碌的季节,树木移栽、草坪修剪、施肥治虫、花房栽培……李进余忍着丧子之痛,毅然坚守在岗位上,每天早早地来校,除了3天操办儿子的丧事,他几乎没有耽误过一天上班,看着校区整齐的树木花草,就是他最大的安慰。面对如此严重的打击,倔强的老李没有被击垮,依然拿起绿篱机,推着三轮车,默默地守护着校区绿化的美丽容貌。  


不骄不躁一如既往


自被推荐为“最美身边人”候选人之后,他还是一如既往地辛勤工作,在6月3日的水管抢修中,为配合维修组抢修,李进余首先带领绿化组撬开地面,用铁锹挖土,主动请缨跳入满是泥水的大坑中,鞋子太滑,他就干脆脱了鞋袜,赤脚迈入泥水中劳动,阴冷的天,竟是汗流浃背。由于积水太多,漏水较慢,水泵一边抽水排水,他还一边迅速舀水人工辅助排水,一天干下来腰酸背痛精疲力尽,但他没有怨言。从早上7点接到报修到深夜11点完成维修,整个抢修过程持续了16个小时,而李进余的脚就一直在水泥里浸泡着,大家叫他休息一会,吃点东西,他都拒绝了,只为了能早点完成抢修,保证学生能正常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