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最美身边人系列之八——王淑萍
发布者:
吴锋
发布时间:
2020-10-16


王淑萍是后勤集团钟秀后勤服务中心教学区一名普通的楼宇保洁工,在保洁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她负责的是七号楼和美术楼,不怕累,不怕脏是她的工作作风,由于地砖和墙壁都是白色的瓷砖,只要有一点灰尘都很容易看出来,这就加大了她的工作难度。  


美术楼少数工艺专业的学生将塑雕用的石膏和红土丢弃在水池里甚至直接丢在便池中,无法正常清理,王淑萍就用手从便池中一块一块地扒出来。有些学生常将颜料不小心弄在地上,有时候到了第二天颜料干了很难清理,她就蹲在地上用钢丝球一点一点擦,不放过任何一个污迹。  


七号楼有少数学生在办公室偷偷烧煮,带来的生活垃圾很难清理,一些食物杂渍被直接倒入厕所内水池,使得她要花别人双倍甚至更多的时间去清理,有几次厕所内便池外的公共部位频频出现大便、尿液等排泄物,场面极度恶心,臭气熏天,为了给师生一个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她没有抱怨,每次她都强忍恶心将便池刷干净,有几次甚至吐了,她依然坚持将地面冲洗并打扫干净,她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每次艺考之后一些宣传纸的卫生很难处理,胶带粘在玻璃上的痕迹也不是那么容易擦去,而且有的位置还很高,她就站在桌子上擦,直到腿发软,手无力,但是看到教学区明亮的窗台,她便感到很欣慰。  


对领导分配的工作,她能无条件服从,认真尽职,随叫随到,能立刻投入工作状态中。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能及时汇报,有的学生在楼里偷偷烧煮,将剩菜剩饭倒入水池,使得水池经常堵塞。她及时报修,并向领导汇报这一情况,并时刻留意是哪些学生在哪间教室烧煮,发现后立即汇报,制止这一行为,避免了安全隐患。  


同事之间能相互照应、帮助,谁家里有事或者生病了,她就主动承担起他们的工作,让他们安心照顾家庭或者养病。有一年,身边同事的老公得了癌症,需要人照顾,她不仅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区域,还主动帮助同事分担工作任务,有时候她都累得直不起腰来,可是她毫无怨言,她总是说“谁没有个难事呢,同事之间要相互帮助,我稍微辛苦点没事的”。朴实的话语映照出王淑萍像金子一样闪光的心灵。而她自己,有时候生病了还坚持工作,不辞辛劳。  


她工作认真、踏实,责任心很强,深受学生的喜爱。在日常工作中,很多师生在离开教室时,因一时疏忽,忘记关灯关窗,她打扫的时候总会一间一间地查看,随手关灯。有时她在教室内的桌子上、在公共走廊的窗边,甚至是卫生间的洗手池上捡到手机、钱包、MP3等物品,无论物品是否贵重,她都会将物品收好,第一时间上交并寻找失主。当师生在物品失而复得时,除了惊喜之外,更多的是对后勤员工的敬意和感谢。在捡到东西时,她总会想到师生丢失物品后的着急心情,她说:“东西不是自己的,用了心里也不踏实,就想假如掉东西的人是自己,那此时的我也会跟失主一样着急。”简单的想法、朴实的言语,却是王淑萍的真实写照。对保洁用品的领用,她及时做好记录,除特殊情况,不允许随意领用,杜绝了铺张浪费,控制了部分人员乱领用保洁用品的现象。  


她的敬业精神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获得了2013年后勤集团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在2013年第二学期钟秀校区流动红旗的评比中,获得了优秀红旗手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