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最美身边人系列之七——李峰
发布者:
吴锋
发布时间:
2020-10-16


李峰,2000年来到学校参与到后勤服务这个大家庭里,10多年来,一直在这个电焊工的岗位上。在主校区,只要涉及到金属类的维修,特别是疑难问题,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他。一开始,面对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他还是有点胆怯,但看着领导和师生们着急的神情,看着报修不能及时完工而给师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不便,他就意识到必须总结技术经验,并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现代焊接》是李峰非常爱看的书,因家庭经济条件不许可,他常常通过各种途径借阅、钻研,随着各种新材料,新设备的与日俱增,给焊接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给焊工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正因为他长期的技术积淀和与时代相适应的技艺,渐渐的,李峰对各种维修的需求变的处变不惊,面对难题沉着应对,从教室的座椅到食堂厨房的厨具,从实验室的教具到体育室的器材,从保洁员的拖把到绿化工用的大型割草机,他都样样整理过、维修过。不少小零件市场上市无法购买到的,他常常依靠娴熟的钳工技巧,按样子加工,锯弓锯、锉刀锉、沙皮磨,有时候还到工程训练中心请好友协助用车床车削,金属锋利的边角只要一不小心,手就会划破,他的脸上、身上常常被挂花流血,但生活的磨炼让他丝毫不退缩和推脱。寒暑假需要焊接的课桌椅达到上千张,每学期需要维修的推拉式黑板达上百块。扫地机、疏通机、鼓风机、电钻、电锤,还有职工交通用的电瓶车他都样样喜欢摆弄琢磨下,凭着一股钻研的劲,一件件,一台台耐心细致地修复,看着亲手修复的工具又发挥作用,大、小设备又发出愉快的轰鸣声能正常运转,李峰心里有说不来的满足。

电焊工是份非常辛苦的工作。俗话说人生有三苦--打铁、拉纤、磨豆腐,电焊工的启始工作就是打铁成型,电焊时飞溅的炽热电火花不小心就会伤人,耀眼的电弧光让走过的路人纷纷避之不及,一股股扑面而来的带着刺激性气体的热浪令人窒息,即使大夏天这工种必须得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拿着沉重的面罩,水池下,课桌下,厕所里,窨井下,都是李峰工作过的地方。在工作中不管份内还是份外的事情他从来都认认真真,2014年3月的一天,他看到主校区第二食堂前一路灯杆上的电气盖丢了,考虑到影响安全,无需领导的布置和安排,午间凭着千百次的手工敲打,加工了合体的白铁皮盖子,后来他干脆把整个校区都转了一遍,一期男生门卫处、工程训练中心西南角的路灯杆上盖子都被他发现和修复。进入学生宿舍维修,有的同学行李箱的锁锈了,他就用防锈剂反复地喷,不断地挤压,直到力气小的女同学能轻松开关才放心离去,他还喜欢教同学一些五金保养的小知识,工作之余还乐于助人,校工会校外维修服务队,他也喜欢参与其中,今年初春的晚上,寒风凛冽,晚上九点多,他接到五山佳园一位老师的电话,家里车库的门无法打开,求助需要急修,但李峰家住青年西路附近,相聚甚远。他二话没说,赶紧放下家务,立刻行动,赶赴现场帮助解决,在解决问题后回去路上,走了一半路,电瓶车没有电了,等他满头大汗把车推回家,已近深夜12点了,等待李峰回家在作业本上家长签字的儿子已经倾斜在写字台前睡着了。

考虑到主校区每年各级各类考试和专场比较多,方肇周教学楼群常需要封闭,封闭用的材料、人工一次次地支出,为了节约资金和材料,李峰主动向中心提出自己单独设计、制作封闭门,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近百平方米封闭门的制作。工作之余,李峰还喜欢将各种规格的螺丝螺母,各种材料放置地井井有条,每天把露天的焊接作业场地打扫地干干净净。今年江苏省外艺考,他自己设计、制作的窨井过滤网让负责艺考的有关领导赞叹不已。

电焊工最常用的就是电焊机和切割机,切割金属发出的刺耳声是常人难以忍受的,为了不给师生带来影响,他常常选择远离教学和生活区的角落进行工作,蚊虫的叮咬,搬运的不便,他丝毫不顾,为避开工作时间的切割,牺牲的是自己的休息时间,有时不得不进行现场电焊,自己一次次地搬运材料和工具,即使手提式的电焊机也有数十斤重,中心考虑到他身体虚弱,一般会指定木工配合搬运,但他为了不影响整体的维修进度,都力争独自完成。

每次被问及为什么这么尽心尽责地完成分内分外的工作,李峰总是淡淡地说:这里是我的家!我要为这个家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