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最美身边人系列之五——徐建业
发布者:
吴锋
发布时间:
2020-10-16


作为环卫绿化主管的徐建业常年有一个早上班晚下班的习惯。早来,为的是早到现场,检查不到位之处,以便及早采取措施。晚走,为的是检查当天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便于超前安排第二天的工作。每天一早到校,从不早先办公室,而是直接到工作现场。尤其是夏天,他认为“到的越早越好”,因为有100余盆盆景等着他安排浇水,而且早晚各一次。为此,酷暑期间,他往往是天蒙蒙亮就到校浇水。  


他是园林专业毕业,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启秀校区老树、名树和名贵盆景较多,他利用技术专长,将老树、名树“当老人服侍”。遇到老树有蛀洞,他将废棉絮做成无数小棉球,到医院要来废针筒,将药水棉球塞入蛀洞,既节约了开支,又十分有效;有棵香樟树蛀空了,眼看要枯死,他想方设法,在蛀空处灌入药水后再用钢筋水泥封死,这棵香樟至今长势良好。  


在管理上,他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保洁工作中,他实行“分点包干”管理法,每名保洁工包干5块保洁段,定期轮流更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职工积极性;他进行名树登记,建立名树盆景档案,培植小苗,节省开支;他建立并执行下班前点到制度,使班组劳动纪律执行到位。工作中事事当先,制度上模范执行,言传身教起到了良好效果。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员工也都提前半小时到岗。  


徐建业20岁就来校工作,至今已有20年了。他是孤寡老娘膝下的独子,母亲在如东乡下一人种4亩多地,而徐建业因为工作忙,很难有照料母亲的机会,农村抢收季节正好是绿化养护旺季,他只好请帮工替母亲收割,自己仍坚守在工作岗位。有次母亲生病要他回家,但正好校区会议急需盆景,他全身心扑在会议上,直至会议结束才赶回家。  


2014年暑假期间几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使得学校好几棵大树倾倒,徐建业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察。有些树在倾倒时树根断裂,需要特殊的加固措施,为了能一步到位,以后不再重复作业,徐建业摒弃了以往传统的加固方法,翻阅多本专业书籍,上网借鉴各种解决方案,再结合他多年的经验,反复试验,在电焊工的配合下制作了正方形支架,真正做到了万无一失。  


为了美化校园环境,启秀校区新增设了观赏鱼池,鱼池养护劳心劳力,徐建业制定了严格的换水、喂食时间,保证水质的清洁。并且每月两次定期投放消炎药,每天都到鱼池观察鱼的健康状况,发现病鱼、死鱼,及时清理,避免感染其他健康鱼。即使是在暑假,这一项工作也没有一天间断过。在徐建业的养护下鱼池清澈见底,每天引来许多师生驻足观赏。  


徐建业认为:“主管就是要多做一点,多跑一点,尽量把工作做到位”,他也是兢兢业业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