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最美身边人系列之一——王传瑜
发布者:
苏晶晶
发布时间:
2020-10-16


在饮服中心这个大家庭中,有一位同志已默默付出30余年,自1983年进校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学生食堂副班长、面包房班长、教工食堂主任,对领导的安排他总是竭尽所能、任劳任怨。他没有什么凌云壮志,只有为保证餐饮安全而付出心血的决心,他就是现主校区教工食堂主管——王传瑜。他坚持以真诚的服务践行集团精神,曾被评为“江苏高校伙食系统服务明星”、“校优秀教育工作者”、“集团先进个人”、“饮服中心岗位服务明星”等。

他潜心钻研管理和业务知识,分别撰写了《浅析中式面点的造型与制作规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教工食堂服务水平》、《浅论高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等论文并分别发表在《食品安全导刊》、《网友世界》、《中外食品工业》等正式刊物上。创新发酵面团的二次发酵技术,将原来中式馒头的发酵方法融入西方面包的发酵方法,将一次发酵改为两次发酵,这样处理后的馒头更有韧劲,研制开发出特色大馒头、改良版蜂洞糕,成为教工餐厅一大特色主食,丰富了食堂面点的供应品种,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深受教职工的欢迎。

他坚持将7S精益化管理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坚持每天围绕标准开展工作,非必需用品一律不能出现在操作现场,工作场所井然有序、忙而不乱;根据需求将设施设备及各式工具进行定位,保证员工在30秒内能找到想要的工具等,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并责任到人、专人保管,降低维修率;对食堂地面、下水道、货架、脱排、炊事机械工具等进行卫生清扫,做到天天清、及时清,保持现场干净整洁度;提高员工素养,每日晨会将前一天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部署当天工作;严把安全关,安排专人负责每日的原材料验收工作,确保原材料新鲜无变质;对切配、加工制作、储存、窗口售卖、剩菜处理、餐具清洗消毒等严格监督到位,确保无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保障员工自身人身安全;在原材料采购上,根据营业估算和原料需求量将次日采购品种及数量做到精打细算,确保无浪费。在他的带动下,教工食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员工个人素养不断提高,食堂就餐率和营业额节节攀升。

他积极响应并践行饮服中心“高校食堂厨房家庭化”,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开发特色餐饮新品种,每日供应一款特色甜品,如“水果沙拉”“百合莲子”等,以满足广大年轻教职员工的口味多样化;每日推出一款杂粮米饭,如“玉米粒饭”“胡萝卜饭”等保证主食的多样化和营养化;教工食堂每周三供应净菜,将净菜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供应品种达30余种,既为教职工节约了时间,还为集团赢得了一定的效益,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为集团服务品牌创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他常说:“作为一个服务者,想要做好服务工作,应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尽可能地为消费者提供最贴心、便捷的服务。”在食堂供应饭菜或者净菜供应现场,他始终亲临现场,细心查看教职工的喜好,主动与他们交流,询问教职工在品种和口味方面的需求并认真记录,在今后的供应品种或口味上作出相应调整和更新,尽可能满足每位教职工对美食的不同需求。

他在长期的食堂面点制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了使技术得以传承让更多的师生得以品尝新技术下的美食,他毫不吝啬地将制作技术传给多名面点制作人员,如今每个校区教工食堂都有他的徒弟,从制作配方、配比到和面的水温、水量、手法、发酵时间、蒸制时间以及出笼后的正确处理方式等,手把手地传授,并要求他们做好笔记牢记配方。在他的细心传授下,让获得技术的人员能够在各自的小天地崭露头角,并能独当一面。市内兄弟院校食堂听闻我校主校区教工食堂制作的大馒头供不应求,也向王传瑜讨教,他高兴的回答:“好的东西理应共同分享,相互切磋才能共同提高。”

食堂工作虽然辛苦、担负的责任也大,但对工作负责的使命感激励着他从未停止上进的步伐,他始终用一颗朴实无华的心,用自己最平凡的工作为师生提供最贴心的服务。